close

要生之前本來想先紀錄一下我的待產包

但總覺得要使用過後再來分享比較好

這樣才知道什麼是真正需要帶的

不然產兆來時肚子痛的要死

還要拎一咖重的要命的待產包,想到就覺得煩

雖然應該都是老公幫忙提啦XD

但能簡單一點還是好的,這樣準備起來也比較輕鬆

一開始要準備待產包時,我真的是一個頭兩個大

在不斷的爬文後,終於整理出下面的精簡版

但在使用過後還是有一些不需要的東西

 

                             待產包                                                        月子中心

000.jpg

因為我出院後要住月子中心,所以還有月子包

我把待產包跟月子包的內容一起整理成上面那張表格

左邊是待產包,右邊是月子包

除了有要帶的東西外,旁邊還有打上放置處跟確認格

準備好一樣就在確認格打勾,這樣整理起來十分方便

什麼東西沒拿到一看就知道了!!!

右下角的注意事項可以寫一些要記的事情

例如:保險員的電話或是需要聯絡誰之類的

東西都準備好後,我印了一張放在待產包裡

在醫院需要什麼東西就叫老爺看這張找,一目了然非常方便

 

20161224_223701.png

要準備待產包之前,麻煩先去買這樣的夾鏈袋

而且重點要買不同顏色的,這樣才方便分類

不然全部東西都放在行李箱裡,別指望豬隊友能第一時間找給妳

會用這種袋子除了它有很多顏色外,還有另一個原因是因為它防水

不然在待產時一陣忙亂,搞不好會打翻東西什麼的

也方便直接整包拿到浴室去用,不怕被水噴濕

可以從我上面的表格看到,我把相近的東西放在同色的袋子裡

連表格的顏色我都做的跟袋子一樣,這樣方便老爺一眼就能找到

 

這篇主要是分享待產包的部份

我把它分成醫療、雜物、衣物、清潔、證件這五類

再把一些相近的小東西裝在不同顏色的夾鏈袋中

待產包內所有的東西,幾乎都是在藍印子跟俏媽咪買的

沒辦法去也沒差,各大婦嬰用品店都買的到

可參考這篇

【好孕日記】懷孕29週 ♥ 新竹藍印子+竹北俏媽咪~朝聖去囉!!! 待產包及新生兒用品準備

 

還有很多是換來的贈品,可以省下滿多錢的

【媽咪好康】2016媽媽手冊換贈品(新北市),含網路申請及抽獎活動 2016/8/6更新

 

 

醫療類

1.看護墊

CIMG0675.JPG

我準備網路上頗受好評的小天使看護墊

但實際使用後覺得太小片,屁股必需要對準不然會弄髒床單

 

未命名.jpg

後來老爺去買添寧的看護墊我覺得很好用

尺寸剛剛好,而且它有綠茶香味聞起來很棒

 

2.產褥墊

看護墊跟產褥墊我想很多人會傻傻分不清楚吧!!!

看護墊是待產時放在床上使用,接一些血水之類的

產褥墊就是孕婦專用的大片衛生棉

CIMG0672.JPG

我準備的是美滿產褥墊,很薄很好用

20160504_213822.jpg

美滿用完後我用的是在大樹藥局換的靠得住產褥墊

這個比較厚一點,但是黏的比較緊

兩個比起來我比較喜歡用靠得住

後來還有買六X村超薄型的,很容易跑掉不好用

 

3.生理沖洗器

20160607_180507.jpg

小天使沖洗器 這個很好用

出水量剛好裝的水也夠多,沖洗起來很蘇胡

 

4.醫療用棉花棒   放綠色夾鏈袋

mouth10.jpg

<這個完全沒用到,可以不用準備>

 

5.碘酒  放綠色夾鏈袋

20161225_195401.jpg

要買沒有含酒精的,不然碰到傷口會痛

優碘是滴在沖洗瓶裡跟溫水一起沖洗下體用

但我覺得有沒有用都沒差,護士也只有說用溫水沖

這個只有前兩天我有用而已,後面就都只用溫水洗

感覺傷口好的速度也滿快的

<所以這個不用準備也OK>

 

6.溢乳墊  放綠色夾鏈袋

CIMG1135.JPG

待產包裡我只準備個幾片意思意思,不過完全沒用到

生完的前幾天跟本沒奶呀!!! 用擠的也才幾滴而已

不過在月子中心就用很兇了!!!

每天都滴個不停,沒有用溢乳墊胸口會濕一片很尷尬

溢乳墊我換贈品時拿過很多的牌子

一開始用別牌的一直掉,讓我覺得快抓狂

不然就是厚的要命,墊起來會癢的都有(本人皮膚很敏感)

20160501_171328.jpg

全部試用過後

用媽媽手冊在小丁婦幼換的溢乳墊我覺得最好用

墊起來很舒服而且很薄,黏的又很緊

而且很大方直接送一盒,但是要到桃園或婦幼展才換的到

不然就是要上他們的官網買

 

7.美樂羊脂膏  放綠色夾鏈袋

CIMG0678.JPG

要餵母乳的人這個必買!!!

因為一開始寶寶不會吸吮,奶頭破皮長水泡是常有的事

晚上睡覺時我會擦厚厚一層然後晾奶,隔天就會好很多

雖然有人說擦母奶也有同樣功效,但我覺得還是有差

畢竟母奶是水份很容易就乾了,這個是油脂包覆性比較好

但建議買小條的就好,我到現在還用不到半條

 

8.冰熱敷兩用墊  放綠色夾鏈袋

20160504_213624.jpg

這個我是到月子中心才用到,因為脹奶要冰敷

可以準備一個備用,但不建議買這牌

因為它旁邊是塑膠很硬,裝在附贈的布套裡還是會不舒服

有的人買可以裝冷熱水的那種,我覺得也不錯

在醫院如果腰酸還可以熱敷

 

9.寶寶用乳液  放綠色夾鏈袋

CIMG1144.JPG

用媽媽手冊換或上媽媽教室都可以拿到很多試用包

我就每個牌子拿個1.2包放在待產包裡,看哪個好用再買

寶寶一出生皮膚都會脫皮,可以幫他們擦乳液保濕

<但這個要不要準備要看情況>

像我生產的婦產科,寶寶都是待在嬰兒室

只有餵奶時才抱的到寶寶,所以都沒用到

但到月子中心我就都有幫寶寶擦了

 

10.束腹帶  放綠色夾鏈袋

CIMG0656.JPG

這個我完全沒用到

一方面是自己懶

一方面是很忙根本沒時間用這個

如果跟我一樣是自然產的人可以自己斟酌要不要準備

 

11.口罩  放綠色夾鏈袋

我是在婦產科生產所以不戴口罩還可以

有的人是在醫院生還是戴一下安全點

除了準備自己的更要幫老公準備喔!!!

產婦還好,老公會一直在醫院裡趴趴造

保護好自己就是保護好寶寶!!!

 

雜物類

1.梳子  放藍色夾鏈袋

這個不需要多說,一定要準備的啊~

不然訪客來頭髮亂七八糟的能看嗎?

 

2.小鏡子  放藍色夾鏈袋

可帶可不帶

醫院的廁所裡都有鏡子,所以可以不用帶

前會準備鏡子是有人說可以看下面傷口用

但我完全沒那個勇氣看,所以都沒用到

 

3.束髮帶  放藍色夾鏈袋

這個建議多帶幾條,因為很容易會弄丟

 

4.鯊魚夾  放藍色夾鏈袋

可準備2.3個備用

餵母奶或上廁所時可以把衣服夾起來

 

5.可彎式吸管  放藍色夾鏈袋

這個一定要帶,去便利商店就拿的到

剛生完喝水時很需要,這樣才不用一直爬起來

 

6.免洗筷+湯匙  放藍色夾鏈袋

這個要帶,也可準備自己的餐具

我是想說還要洗很麻煩,所以都帶免洗的

我住的醫院跟診所都有給產婦一副餐具

但老公的就要自己準備囉!!!

 

7.保溫瓶

一定要帶生完喝熱水或熱茶很需要

不然要一直走去裝很麻煩

001.jpg

我買的是這種,小小的但很夠用

 

8.拖鞋

一定要帶,在病房裡穿拖鞋比較方便

或者是直接穿拖鞋去待產也OK

而且像我生完整個大水腫,鞋子根本穿不下

記得不要帶夾腳拖,不然穿上襪子後會變藝妓

 

9.配方奶

現在政府提倡母乳,所以醫院不提供配方奶

為了怕剛開始沒母乳,所以要帶一罐備用

20160609_182934.jpg

我帶的是上S26媽媽教室買藻油送的奶粉

小小罐的不會太重,如果喝的不錯再買大罐的

瓜子在診所跟月子中心都有喝到

 

衣物類

1.免洗內褲  放藍色夾鏈袋

這個一定要帶!!!

剛生完會有惡露,雖然有產褥墊但多多少少還是會沾到內褲

而且根本沒有空去洗內褲啊~況且還要晾很麻煩

CIMG0682.JPG

CIMG0683.JPG

大推輕鬆走的免洗褲!!!

真的好好穿,而且圖案很可愛

建議買XL以上的尺寸,我有買L的覺得稍嫌緊了些

 

2.連帽外套

3.襪子

4.帽子

這些要帶,醫院裡冷氣都開很強

剛生完毛孔都會打開所以要穿保暖一點

 

5.紗布衣

這個我沒有用到

寶寶洗完澡會換上醫院準備的紗布衣

出院的時候也是穿他們的

 

6.寶寶襪子、手套

寶寶都包在包巾裡,所以這些沒用到

 

7.包巾

20160504_215948.jpg

這個要問一下生產的醫院有沒有提供

瓜子出院的時候是包婦產科送的包巾,所以沒用到我準備的

如果不清楚的人還是帶一下比較安全

 

清潔類

1.牙膏、牙刷  放藍色夾鏈袋

一定要帶,而且要準備自己跟老公的

 

2.洗面乳

剛生完那幾天一整個呈現放空狀態

所以都只有用清水洗臉(請不要說我髒XD)

在月子中心才有用到

 

3.毛巾

準備個幾條備用

 

4.抽取式衛生紙

這個至少要準備兩包

一包放廁所,一包放病房裡

醫院雖然有提供但都是捲筒式的很難用

 

5.濕紙巾

CIMG1155.JPG

可準備1.2包,擦手什麼的都很方便

換贈品時就可以拿到很多了,小小包的也不重

 

6.紗布巾

CIMG1132.JPG

有準備幾條備用,但在醫院沒用到

我覺得帶拋棄式紗布巾比較好,省去清洗的麻煩

 

證件類

1.媽媽健保卡

2.爸媽身份證

3.媽媽手冊

上面三樣必帶

 

4.身分證影本

生完要辦很多事需要用到

所以我有先印幾份備用,省得老爺還要跑去印

 

5.印章

在醫院沒用到

不過在月子中心時老爺去報戶口什麼的有用到

 

6.月子中心合約書

7.現金

8.筆記本+筆

CIMG1028.JPG

CIMG1029.JPG

證件類的我都放在i親親媽媽教室送的夾鏈袋裡

它背面也有需要攜帶的證件列表,還可以double check一下

其它還有手機、相機、電池、充電器......等

因為這些都還會用到,所以我就沒放在待產包裡

不過出發去醫院時千萬要記得帶

照我上面寫的準備,其實要帶的東西沒幾樣

還有就是一點要注意的是~

就算很早就準備好待產包,也不要把拉鏈先拉上

不然就表示準備好要生了,會提前生出來XD

說這個是迷信嗎? 我個人是覺得好像有這麼回事

本來醫生預估我會提早半個月到一個月生的

結果生的時候已經過40W了

後來發現我好像是生的前幾天才想到要拉拉鏈

以上就是我的待產包分享囉!!!

 

相關閱讀:

【育兒好物】推薦!!! 高CP值的「優生USBABY觸控式輕量雙邊電動吸乳器」,真的是相見恨晚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待產包 自然產 使用心得
    全站熱搜

    深藍色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